「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」宗旨為結合台灣基層糖尿病臨床照護人員(醫師、護理師、藥師、心理師、及其他醫藥專業廠商或人員),落實糖尿病分級醫療、雙向轉診、小病至社區診所大病至醫院診療政策,提升基層照護人員糖尿病專業知識及技巧,共同照護糖尿病患者,減少國民因糖尿病導致之各種急性及慢性併發症的發生,提升國民健康。
首先是協會與糖尿病學會及糖尿病衛教學會不重疊,任務及目標不同,我們仍在二學會帶領下,(1)學習最新學術技能,以及各項學分認證。(2)協會目標在協助基層醫護人員照護糖尿病患者。歐美國家的糖尿病照護在基層,我們努力提升技能,相信對我國的糖尿病照護會有所作為。(3)與健保單位協調,希望對基層糖尿病照護人力,也就是給付能反應基層醫療人員的價值。(4)加強與國民健康署溝通,整合長照機構,提升基層糖尿病照護的廣度及深度。(5)加強國際醫療,學習歐美有價值的照護模式,提升基層照護能量及品質。
 
因此本會之任務如下:
一、配合衛生福利部政策,推動落實糖尿病分級醫療、雙向轉診。
二、制定糖尿病分級醫療標準,落實小病至社區診所大病至醫院診療政策。
三、舉辦基層糖尿病臨床照護人員相關學術演講及討論會,以及人員繼續教育課程。
四、研究開發及出版基層糖尿病臨床醫療、營養照護及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教材。
五、配合基層醫療特性,結合社區資源,關懷據點,或其他相關長照期照護機構,辦理推動社區糖尿病長期照護政策。
六、輔導基層醫療機構(診所或衛生所)遵循糖尿病治療指引,提升基層糖尿病照護品質。
七、輔導基層醫療機構(診所或衛生所)成立國民健康署認證之「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」,提升基層醫療專業素養。
 
社區基層診所因為可近性高,可以提供即時的照護,也可以利用「居家醫療」模式,到宅診療;並且更可以結合社區資源,如社區關懷據點、社區藥局、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或護理之家等等做到院外長期持續性的照護。慢性病照護模式及分級醫療模式,相信是改善我國糖尿病照護的2大法寶,誠懇建議政府當局,唯有能制定出合宜的糖尿病分級診療標準,落實慢性病得模式照護,才能真正落實所謂的『小病到社區診所,大病到大醫院』合理就醫的分級醫療方式,改善糖尿病照護品質,達到促進國人健康的目標。
 
敬祝平安
 
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

服務內容: 結合台灣基層糖尿病臨床照護人員(醫師、護理師、藥師、心理師、及其他醫藥專業廠商或人員),落實糖尿病分級醫療、雙向轉診、小病至社區診所大病至醫院診療政策,提升基層照護人員糖尿病專業知識及技巧,共同照護糖尿病患者,減少國民因糖尿病導致之各種急性及慢性併發症的發生,提升國民健康

主要服務地區:台灣北部, 台灣中部, 台灣南部, 台灣東部
  • Address
    秘書處238 新北市樹林區博愛街105號4樓之3
    會址220 新北市板橋區溪崑二街97號
  • Tel
    02-26852124
    週一至週五 08:00-17:00
    午休時間12:00~13:00,請於上班時間來電
  • mail
    tacdtw2020@gmail.com (年冬會、病友團體相關業務)
    tacdtw2023@gmail.com (費用查詢、健促機構相關業務、會訊及新知投稿)
    tacdtw01@gmail.com(入會相關、繼續教育課程與學分)
操作進行中,請稍候~~~~
×